小暖馋聒|史崩崩tā娘

想撩兔妹妹🐰✨🍓
出門請左轉關注🎪 強盜史崩崩

無名小職員
上班愛摳臉,管不住嘴
喜歡端相機,拍不出好皂片

行走全日本——47县48图

一边写诗一边旅行:

毕业典礼之后,拿到了学位证和毕业证。回顾赴日留学五年多的时间,经历了中日关系最紧张的几年,也经历了东北大地震的狼狈逃亡;安安稳稳的度过了许多个平实的日子,也依期拿到了两个文凭。许多悲欢离合,壮怀激烈,有过的冒险与冲动,都在记忆里逐渐褪色,以至于平淡的我似乎都不记得曾经有过这些往事。


所幸我还有相机记录自己脚下的路。当我翻看照片集,重温那些去过的地方、同行的朋友,五年的留学生活,又一次展开在心头。不自主的想去回忆,那些曾经独身一人或是与朋友一起的旅途,那个我曾经咬牙切齿、却又知之甚少的日本,以一种美丽的色彩呈现在眼前的时候:他们最终构筑了我故去五分之一的岁月,成为我生命中十分精彩的记忆。


本文算是一篇与旅行有关的回忆录。我在过去五年的时间里,几乎走遍了日本绝大部分的景点,当然也留有很多遗憾的地方。其中每一个县都选了一张自己拍的照片,希望大家能喜欢。这篇文章也算是我系列日本游记的开始,接下来可能会写一篇相对详细的日本景点推荐,之后再陆续把每一次旅行的风景与故事整理出来给大家欣赏。


首先来放一张学校的樱花图。本人就读于东京工业大学,樱花与黄叶时节是学校最好看的时候。午餐时间在食堂吃饭,靠绿地的一面全部都是赏景玻璃。窗外樱花灿烂,风一吹樱花雨飘个不停。而食堂外的草坪中,樱花树下的长椅上,坐满了野餐的人们。想到以后可能就再也无法看到这样的景色了,难免有些伤感。人总是在忙碌的现实中留念过去的生活,而现实,也无可避免的要成为追忆了。




日本是一个多火山多地震的岛国,但这也与其狭长的地理分布一起造就了丰富的旅游资源。从行政上来分,日本共有47个一级行政区,其中一都(东京都)、一道(北海道)、二府(大阪府、京都府)、四十三县;而其下又设立市、町、村等。这47个县在习惯上又被划分为九个大区,从北到南依次是北海道、东北地方、关东地方、中部地方、近畿地方(关西)、中国地方、四国地方、九州地方、冲绳。本文按照照片的拍摄时间来一一介绍这四十七个县。早期(2013年以前)的照片因为本人技术以及相机再加上天气的限制,部分拍摄的景色不是很理想,望各位多海涵。基本上2013年6月之前的照片都是由Nikon D90 +18-200mmF/3.5-5.6G拍摄;之后的照片都是由 Nikon D800 + 24-120mmF/4G 以及 14-24mm F/2.8G拍摄。


 


2010/01/10_兵库县_姬路城。


来日本三月余,第一次乘夜巴出远门,目的地是近畿。那时候还不知道神户牛,也对大阪是左行还是右行毫无概念。三个男人,在陌生里到处乱撞。自大阪乘坐JR慢车南下约两小时即可到达姬路城。该城始建于14世纪中叶,应该算是日本保留下来的最壮观的古堡。因为外形优雅,姬路城也被称为白鹭城。说来也巧,我参观完后没多久,该城就开始大整修,接下来的四五年时间里慕名而来的游客一直无缘其真面目。不过姬路城从去年开始已经重新开放,大家可以放心参观了。


 


2010/01/11_大阪府_大阪港。


在大阪待了两天,环球国际影城用去了一天,另一天买了一张两日券,可以免费使用包括电车、巴士在内的交通以及参观大部分市内的景点。于是开始了走马观花的疯狂暴走。用此票乘坐游船出海,在大阪港周边游弋一圈。冬天的气温极低,冰冷的海风几乎要把自己吹散。那是我在日本第一次想走就走的远程旅行,没有目的,没有攻略,不会日语,不懂风俗,不问美食。但我却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关西人的热情;也体会到了不小心闯到红灯区的尴尬——没错,他们离梅田车站实在是太近了,而我当时对一切都一无所知。


 


2010/01/15_静冈县_御前崎风车海岸。


选修的一门能源可持续发展的课,老师开车带我们去参观静冈滨松核电站。核电作为清洁能源很受日本人重视,而那时候距离311大地震与之后的核泄漏尚有一段时日。在这次旅途中我第一次近距离看到稳重内敛的富士山;也第一次知道原来绿色的冰激凌不一定是抹茶的,它还有可能是芥末的!御前崎海岸的大海蔚蓝,风车洁白,虽然风有点大天气有些冷,但不足以影响我和同学们欢快的心情。当然后来许多年的游历让我逐渐明白了一个道理,只要阴天的大海都没有好的色彩;而我偏偏又是一个纯粹的雨男、台风男,甚至是对于天气预报无解的存在。


 


2010/03/30_宫城县_松岛海岸。


松岛作为日本三景之一,星罗棋布的小岛、苍翠的青松、不同风格的寺庙以及海岸上随游船起舞的海鸥组成了迷人的风景。这一次仙台之行,让我有机会拜访鲁迅先生,也认识了曾经横刀立马、气吞山河的仙台藩主伊达政宗。而许多年过去,一切激情飞扬的情怀似乎都已经丢失,只留下牡蛎与牛舌深藏在味觉记忆里。


 


2010/06/25_爱知县_名古屋城。


来日本半年多,度过了最初的孤独,生活已经渐趋平淡。研究课题定下来后,我与朋友乘夜巴到名古屋游玩。与当时在名大就读的南大法律系同级第一次见面,友谊一直持续到现在;朋友早已学成归国,在上海一个法律事务所工作了两年。其实名古屋市内并没有什么可玩,时至今日,我只记得街道上的孔子像、以纺织业起家的丰田汽车展览馆、藏有三大神器之一草雉神剑的热田神宫;照片所拍摄的名古屋城,是由德川家康于16世纪始建,而于二战后重建的建筑。


 


2010/06/26_三重县_大雨中的伊势神宫外宫神乐殿。


“神宫”在日语字典里即指伊势神宫,这是日本地位最高的神宫。神宫每二十年造替一次;内宫祭祀着日本皇室的祖神天照大神,外宫祭祀着掌管产业的丰受大神。那时候的我明显没有意识到自己是个雨男,但事实是所到之处,大雨滂沱。因此那次行程中的好多计划不得不临时取消或者变更。犹记得那时候南非世界杯正火热,晚上同行的几个朋友早早睡了觉,我打开电视,一边看球一边整理旅游的经历。这一次旅行是第一次与几个女性朋友们拼住一室,也从此开启了我之后数年的穷游生涯:住青旅、拼房间、睡车站、居酒屋、二十四小时快餐店、胶囊旅馆……


 


2010/10/02_琦玉县_日高市彼岸花海。


那个九月回了一趟南京,鼓楼北园教学楼前的彼岸花开的火红。回到日本就听说在近邻的琦玉县有这样一个地方,大片的曼珠沙华犹如地毯般铺展。于是毫不犹豫拿起相机跑过来赏花,欣赏了静美的田园风光,也意外遇见了成海绽放的大波斯菊。繁花盛开的秋日时光里,对一个女孩一见钟情,却像许多木讷的男生一样,处处碰壁而不得。苦闷的日子里,读了许多书,看了许多景,写了许多文章,内心坚持认为遇见了正当最好年纪的人,却不知自己已经迷失了许多无辜的岁月。


 


2011/02/16_奈良县_东大寺。


学校组织的留学生修学旅行,只需交纳非常低廉的花费,就可乘坐新干线去往古都京都和奈良三日游。师姐博客里有关这次旅行的描述也是诱惑我来日本的若干原因之一。虽然是严冬季节,古都依然散发出让人着迷的风味:奈良的鹿、京都的舞姬。结束时体验了一个友禅染的工艺品制作,我在布袋上用彩色的毛笔写下:“二十四桥明月夜,三生花草梦苏州。”离开已快两年,江南犹时时入梦中。现在它依然悬挂在我居住房间的墙壁上,算来已将近四个年头。


 


2011/05/02_山口县_锦带桥。


锦带桥位于山口县岩国市,是一座桥身全部由木工制作的五拱桥,位列日本三大名桥之首。桥头有一株樱花树,被视为日本列岛樱花标准树,宣告着春天的到来。这时距离东日本大地震过去尚不到两月,刚刚经历了地震大逃亡重返日本的我们还无法信任首都圈的辐射安全,所以便有了这次南下的旅程。地震之后日本人倒是显得坦然,因为这是他们的家园,除此以外无处可去。陪朋友去入国管理局办理手续的时候见识了难民潮一样的人群,新干线的入口也塞满了大箱小箱出逃的人们。实验室的师姐一家与师妹夫妇已经分别乘新干线南下福冈,再转乘飞机回上海;舍友也跑到静冈去坐飞机回国:全日本的外国人都在骚动,东京机场一票难求。然而我当时却有着少有的兴奋——千难万苦之后终于追上了中意的妹子,然后大家一起逃亡到名古屋再转回上海。逃难之旅变成了一场有关青春与爱情的狂奔。我们游玩了西塘、杭州,又在上海与师姐师妹重逢——那是一场有关别人的悲剧,而在我的记忆中却以喜剧收场。


 


2011/05/02_广岛县_日落时的严岛神社海上鸟居。


宫岛也是日本三景之一,其中的严岛神社因为涨潮时没入海中的鸟居而闻名,已经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宫岛上的鹿与奈良公园一样都是散养,简直是无所不在。广岛市内的另一栋建筑物——原爆纪念馆也被列入世界遗产。在经历了核弹的洗礼之后,这是方圆数里唯一一栋尚有骨架保存下来的建筑物。和平纪念馆里记载了那场对外侵略的战争,描述尚算客观。而原子弹爆炸后一张张地狱般的场景照片,令我至今难忘。


 


2011/08/30_福井县_东寻坊。


硕士答辩之后,送给自己一场故孤单的毕业旅行。这应该是我在日本第一次一个人乘坐青春十八慢速火车环游日本。用廉价的一日车票,不断换乘着一段又一段慢行的火车,晃晃悠悠行驶在山林间、海岸边与田野中。照片中的东寻坊位于福井县北部,是日本海沿岸的一处山岩峭壁,由于长年受到海浪侵蚀,显得十分陡峭险峻。在东寻坊可以观察到有柱状节理(五角形或六角形的柱状岩块)的辉石安山岩岩柱,全世界只有三处地方可以见到。





2011/08/31_石川县_金泽车站。 


以金箔和友禅染等日本传统工艺闻名的金泽市是北陆地区最大的城市。这里的兼六园是日本三大名园之一,冬天下雪时松树的雪吊尤为出名,几年后我故地重游时目睹了这一美景。图片选的是金泽车站,当时感觉这个车站特别宏大,近看像上海世博会的中国馆,远看则像一只立起的眼镜蛇。


 


2011/09/01_岐阜县_白川乡。


白川乡位于岐阜县的白山山麓,四面环山、水田纵横、河川经由。这一地区的房子屋顶呈三角形,像一本打开的书,远看就像人字形的两个手掌握合一般,故称“合掌造”。因为白川乡位居于山峦腹地,夏季多雨水、冬季多白雪,这些三四百年前的民居,被日本山民建造成人字形房顶。锐角正三角形可以最大限度的让房屋承载冬天里厚重的积雪;干草堆叠的屋顶和南北朝向的户门也是考虑了当地的气候条件,保证木屋少受寒风的侵袭,从而做到最大限度的“冬暖夏凉”。上世纪前页德国建筑学者布鲁诺在其所著的《日本美的再发现》中最早向世界赞美和宣传这一十分富有美学价值的建筑群落。之后这一珍贵的文化遗产于1995年与富山县五箇山的合掌造一起被收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如今这里已经成为来日本旅行的热门景点,尤其是冬天大雪纷飞的时节,白川乡的雪景格外让人感动。


 


2011/09/02_长野_台风来临前的松本城。


松本城是日本四座国宝天守阁之一,也是我此次毕业旅行的最后一站。不知道是不是巧合,之前在浅草寺求签问行中了个凶,自己毫不在意的跑出来,一路倒也无事,奈何最后返程的时候遇见了过境的台风。从松本返程的途中下起了大雨,而按照JR公司的规定,降水量超过10mm/h列车就要停止运行。于是中央本线停在了一个叫“龙王”的小站,此时距离东京尚有两三小时的路程。我坐在车里等待,从下午六点,一直到晚上十一点。列车终于被告知是不再运营了,车上的乘客大多下了车去寻找旅馆或者是换乘别的交通工具回家,我也做好了在车站露宿的心理准备。没想到零点刚过,一趟路过的特急列车收留了我们这些延误并且依然在等待的旅人,并且没有再额外收特急费(正常情况下是要多交钱的)。列车上免费赠送了水和盒饭,抵达东京已经是凌晨两点。这时候末班车本该是零点的横滨线居然还有一班电车在等待着我们这些晚归的人们。这一次经历让我十分深切的感受到日本服务行业的人性化——因为有些地方的末班车已经没有了,到站后,乘警还帮助旅客叫出租送他们回家(所购车票的终点站),而所有的开销都由铁路公司负责。当然,也第一次见识到了夜色下的东京某地:凌晨三点半的街道还有夜店女在拉客,她们甚至追着我走了很久。我就这样背着行囊,走回到几公里外的住处。


 


2011/10/08_千叶县_胜浦海岸。


被誉为日本大门的成田空港就坐落在千叶县。也许中国游客并不是特别熟悉这里的景点,但是也许你想不到的是,东京迪士尼乐园其实就坐落在这。这次旅行是东日本大地震后,日本官方旅游局为了振兴日本旅游业,开始组织日本国内的外国人进行的一系列免费旅游活动的开始。我们从几十条线路里选择想去的地方,全程交通、餐饮、住宿、景点全部免费。参与者能够以最地道的方式体验当地的风俗民情,吃最正宗的料理,享受传统的温泉旅馆,而大家所要做的,只是完成一份有关所使用过的游客设施的问卷调查,以及提出如何吸引外国游客的建议。之后的三年,我陆陆续续参加了几次这样的旅行,结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应该说,这算是地震带来的十分实在的福利了。


 


2012/04/29_岩手县_平泉净土之中尊寺。


同样是因为大地震,日本政府为了振兴东北的旅游业,面向外国人推出了一种价格极其低廉的新干线车票:十天内任选三日不限次数乘坐包括新干线在内的所有东日本列车,票价按照当时的汇率大概700元人民币。我追逐着樱花线北上,在四月底来到东北,居然正好是那年樱花最好的时候。此行的第一站是位于岩手县中部的平泉。平泉佛教寺庙隶属于汉传佛教之一的净土宗,强调对阿弥陀佛的信仰,通过念佛可以在死后往生极乐净土。而在公元6世纪至12世纪,自中国传播而来的净土宗佛教在日本经历了发展和丰富,形成了日本净土宗独特的思想:在现世中,佛之最高理想世界——佛国土是可以实现的,而并非要等到往生。平泉的建筑和遗迹群就是基于净土思想理念,是“为了在这世上创造出理想世界而独一无二的表现形式”。这些建筑群在2011年被收录为世界文化遗产。


 


2012/05/27_富山县_雪之大谷。


立山所在的山脉属于日本北阿尔卑斯山系。自立山站到扇泽站全长约九十千米的路线,连接富山县和长野县,被称为横贯被阿尔卑斯山脉的“立山黑部阿尔卑斯登山路线”。这里堪称人间绝景,每年都会吸引无数的观光客甚至于专业登山者前来拜访。五月开放的雪之大谷,最高处能高达将近20米。官方介绍里这么写道,“这是一首描写登山道地区春天景色的风景诗。任何人都因看到此地世界唯一的用雪垒砌的18米高雪墙壮观景象而激动不已。”


 


2012/09/10_佐贺县_吉野里历史遗址。


借着到九州参加会议的机会,坐电车到距离福冈两小时的佐贺去。这里有覆盖了整个弥生时代(约从公元前300-公元300年)的遗址群,被认为极有可能是文献中记载的邪马台国。晋朝陈寿所著的《三国志·魏书·倭人传》中大概用了两千字的篇幅介绍了三国时期倭国的情况,其中提到有一个很大的女王国叫做“邪马台国”,在三国时期与魏国通好,不断派使节交往,并获得魏国赐予的金印、紫绶、铜镜等。而这里提到的“邪马台国”被大部分中日学者认为是有关古代日本最早的文献记录,甚至有语言学家认为“邪马台(やまたい)”可能就是“大和(やまと)”的音译。而吉野里遗迹发掘的年代以及出土的遗物、建筑形态都与《倭人传》里的描述相近,因此受到日本史学界的重视。九州地区也因此被认为是日本最早文明的起源地。


 


2012/09/14_福冈县_太宰府天满宫。


太宰府是古代日本统辖九州事务的机构,但是在这里任职的人一般是从京都被流放、贬谪的大臣。太宰府天满宫是供奉学问之神菅原道真的神社,是全日本所有天满宫的总本宫。菅原道真是平安时代被誉为天才的人物,其三十岁登文章博士之巅峰,五十五岁晋升丞相;其后被谗言所害,贬至太宰府,郁郁而终。死后京都瘟疫横生、甚至于宫殿遭到雷劈,为了平息灾难,天皇恢复了他的名誉,并修建了神社以平息怨灵。现今天满宫成为人们祈祷考试入学等合格的场所,几乎是拜访福冈游客必至的景点。会议的最后一天我来到此地祈求学业顺利,后来果然也能够安安稳稳的拿到博士学位;还在这里给当时的女朋友买了一个祈求缘分的小猫,手里抱着一个五日元(日本代表缘分)的硬币——纯粹是因为她是一个猫控,然而万万没想到,不到两个月后就人各一方……缘分猫带给了她新的缘分,而我结束了一段人生。


 


2013/05/10_枥木县_足利紫藤花瀑。


分手后许多个日子里,我难以相信所生活的当下是否真实。心空了以后,去了一趟夏威夷,每日沐浴温暖的海风,仰望明亮的星空。大岛西北海岸的气候,带来了充足的阳光与依然热切的心情。之后没多久一个人来到阿尔卑斯山的腹地小城格勒诺布尔,开始了一段亦学亦旅的生涯。冬天的法兰西天空始终笼罩着灰蒙蒙的云彩,巴黎的街道上写满了荒凉;我在雪山环抱的格勒小城,每天看着那些往来的居民、缓慢行驶的有轨电车,街道的尽头是静谧的山峦。日出出门上课、日落与新结识的伙伴一起放学、买菜、烧饭。那是一段忘却自我的时光。我的身份不再是留学苦海里挣扎的学生、不再是多少个夜里失落难过的失意人。雪每天落在格勒的街道上,我经常漫无目的的走着,内心想起故乡落雪的日子。返回日本后,新学期开始,樱花与杜鹃争相开放,我也回归了原本的生活。那段春日的时光里,我与鲜花为伍,被许多微小的事物所温暖着。图片拍摄于一次赏花之旅,枥木县足利紫藤公园里种植着许多品种的藤花,许多树龄都已超过百年。它们展开躯干,垂下那些紫色、黄色或是白色的花穗,宛如瀑布一般。


 


2013/05/14_茨城县_日立海滨公园喜林草之丘。


日立海滨公园坐落在距离水户市不远的海边。这里成片种植着许多花草:油菜花、水仙、郁金香、虞美人、杜鹃、百合、向日葵、波斯菊、蔷薇等依次盛开,园内有儿童乐园,也有烧烤场地等野炊设施。一年四季都面朝大海,色彩斑斓。最推荐两个时间来这里看花:喜林草天蓝色的五月、地肤艳红色的十月。喜林草又称粉蝶花,英文名Nemophila,或者是Baby-blue-eyes。天气晴好的时候,沿着弯弯曲曲的小路爬到喜林草盛开的山丘上,蔚蓝的大海一望无际,海天地一色,堪称人间绝景。我拍照的时候运气并不太好,那一下午海雾弥漫,天空失去了原有的色彩,只剩下一望无际的粉蝶花迎风摇摆。


 


2013/07/05_群马县_草津白根山御釜。


草津温泉是日本的著名温泉之一,强酸性的水质对许多疾病都有治疗效果。位于旁边的白根山是一座活火山,汤釜即为其中的一个喷火口,也是世界最酸的湖泊,pH几乎只有1~2。在学校的一个项目的全额资助下我同东大以及东工大其他地球科学、宇宙科学的博士学生来到此地合宿——火山以及温泉是一个极好的课题,对于极限微生物的研究,可能对于远古生物的起源与进化有指导意义。所谓合宿,也是日本的一个传统,相类似于中国大学实验室的集体旅行,但又有所不同:日本人侧重于交流,他们去到一个度假胜地,租住一个温泉旅馆,然后一半的时间都在酒店的会议室进行学术讨论,各自交流自己的背景与了解他人的课题;剩下一小半的时间或许会去一些景点参观下,也或组织一些体育项目或者能够促进友谊的娱乐活动;最不同的是,日本的实验室合宿全部都是AA,教授也交一样多的钱。不过若是学校的项目组织的合宿,则可以全额报销,作为日本国立大学的博士,三年来,一直在享受着这样的福利。也是从这张照片开始,我的相机从D90更换成了D800,追寻色彩之路自此正式启程。


 


2013/07/26_北海道_美瑛町四季彩丘花海。


在我心中七月一直是北海道最美的季节,因为漫山遍野鲜花盛开。等到薰衣草开的最好的时候,与几个论坛上找到的小伙伴从东京乘坐慢车晃了一天一夜抵达富良野。虽然天气一般,但是鲜花盛开的原野带来了太多的浪漫,时至今日想起来仍然充满感动。回程的途中天降大雨,火车被无限期取消,我们只好在东室兰的居酒屋过夜,后来又被困在洞爷湖边的小旅馆里。那一夜雨停后,推开窗棂,漫山遍野的向日葵在夜色里沉睡。我跟朋友站在窗前,聊了半宿有关童年和故乡的记忆。


 


2013/07/31_福岛县_磐梯高原五色沼。


核泄漏后福岛似乎已经成为禁区,然而我还是有朋友居住在这里工作。从北海道返回东京的途中留宿郡山,顺道去了一趟磐梯高原。由于一百多年前的火山喷发,高原上形成了大大小小100多个湖沼,其中以五色沼最为有名,因为湖水中溶解着火山喷出的一些矿物,因此呈现出不同颜色的多彩水色。


 


2013/08/24_山形县_山寺。


立石寺位于山形市东北部,据说于860年开山,是东北地区的名寺。因为寺庙囊括了宝珠山的全域,故而又被称作山寺。俳句大师芭蕉翁曾留下“閑さや巖にしみ入る蝉の声” (山林幽静中,蝉鸣浸渗岩石里)。从JR山寺车站出发,攀登到最里面的奥宫大概需要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天气晴好的时候,从山上眺望峡谷和村落,让人心胸开阔。若是能在冬天下雪的时候造访,则更加有一番意境。


 


2013/08/25_青森县_蟹田海边一个人的旅途。


数次去北海道,青森都是一个中转站。这是本州岛最北面的县,与北海道隔津轻海峡相望,以苹果、佞武多祭(ねぶた祭)和世界遗产白神山地最为人熟知。这次旅行的起因是因为重度强迫症:一个月前北海道看花返途的时候因为雨雾错失了函馆最好的夜景,所以憋了一口气的我再次乘慢车晃到函馆去。火车的车次很少,在一些中转站换车的停留时间比较长。蟹田是一个换乘快车进入海底隧道的小站,这里离海很近,从车站出来到海边只需走两三五分钟。与我们一起乘坐慢车旅行的有一位独身一人的日本姑娘。她拖着行李箱,爬过海堤,走上沙滩,撑开一把晴雨伞,眺望远处的大海。我虽羞于搭讪,却也克制不住按下相机快门,记录那一瞬间的感动的心情:苍茫云海间,一个人在途中。


 


2013/08/26_秋田县_男鹿半岛哥斯拉岩。


位于秋田县西部的男鹿半岛紧临日本海,海岸线上遍布奇怪岩石,海上落日十分壮美。照片中的岩石被称作哥斯拉岩,黄昏时云霞被染红的景色宛如怪兽口中吐出的火焰,吸引着无数摄影爱好者前来取景。只可惜末班巴士的时间太早,我又不会开车,无法等到夕阳西沉,只好在接近傍晚的时候拍了一张逆光的照片,用白平衡和色调调到接近夕阳的效果,姑且算是自我满足一下。


 


2013/09/05_宫崎县_国见丘日出。


环九州之旅遇上两个台风接连登陆,电车被取消,不得不放弃宫崎县的日南海岸,改道熊本,直接去往高千穗。高千穗峡是宫崎县旅行的精华,它是阿苏火山的活动造就的峡谷:大约12-9万年前火山喷发的高温熔岩流过,冷却后的火成岩经过五濑川的侵蚀,形成了今天绵延7公里的断崖。位于这里的国见丘是秋天欣赏云海的好地方。到访的时候刚刚入秋,山谷间只有淡淡的薄雾。远山叠翠,天光初暖。


 


2013/09/05_熊本县_阿苏火山。


阿苏火山位于九州中央,是一座活火山。火山口可以乘缆车登顶参观,只是那天天气虽好,却遇上火山有毒气体喷发,无缘上山,只能远远的眺望一番。距此不远的乌帽子岳中腹有广阔的草原,有时候还能看到牛羊在草原里吃草,是一处风景非常优美的休闲场所。


 


2013/09/06_长崎县_豪斯登堡。


豪斯登堡是一个荷兰风格的度假公园,园区规划以荷兰女王在海牙的宫殿为蓝本,并取得了荷兰王室的认可。既然是荷兰风格,园区最大的特色就是有一个以漫画《海贼王》为主题的游乐区域。我还清楚的记得那时候登上one piece海贼船的热血与兴奋,终于有机会跟随动画里的角色一起扬帆起航,出海探险新世界。


 


2013/09/08_大分县_别府血池地狱。


虽然大分县的知名度并不算高,不过这里有日本三大温泉之一的别府温泉。在别府除了泡温泉,还有一项比较特色的活动:“地獄めぐり”。地狱是温泉的别称,因为温泉的出现经常会与火山活动伴随在一起,喷出的热泥、热气与声响让古人与文学作品中描述的地狱联系在一起。这里有八个可以用于参观的温泉,因为其所含成分的不同呈现不同的颜色。包括:海地狱、血池地狱、龙卷地狱、白池地狱、山地狱、灶地狱、鬼山地狱以及鬼石坊主地狱,其中,前四个已经被指定为日本的国家名胜。照片为血池地狱,因为沸腾的红色粘土而让温泉呈现血红的颜色。


 


2013/11/01_高知县_桂滨。


忙碌的实验季节过去,又开始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算一下这已经是我第五次横贯日本的旅途。从东京飞到四国岛的高知龙马机场只需要短短的一小时,但是倘若没有飞机,就需要从大阪南下冈山绕路过濑户跨海大桥乘坐十几个小时巴士来到四国岛。位于土佐湾的高知市内出名的景点并不太多,照片是其代表景点桂滨,桂滨是面向太平洋的白砂青松海滨,居于龙头崖和龙王崖之间的一段海岸,自古以来就是赏月名胜而广为日本人所知。想了解有关高知县的风物人情,极力推荐一部温暖的电影《县厅招待科》,由锦户亮和堀北真希主演,带你体会高知的自然山川之美。


 


2013/11/02_香川县_金刀比罗宫。


位于日本香川县琴平町的金刀比罗宫供奉着海上交通安全的守护神“金毗罗”,作用类似于妈祖庙。参观金刀比罗宫需要花费不少力气:到本宫需要攀登785级石阶,而到奥社则需攀登1368级石阶。


 


2013/11/03_德岛县_鸣门漩涡。


位于四国的鸣门市有世界四大涡潮之一的鸣门涡潮。由于濑户内海与纪伊水道的水相遇,涨潮落潮的时间差导致海面产生大规模的涡旋,最大直径可达20米,时速20公里。来这里旅行一定要提前查好潮汐时刻表,只有在大潮的时候才会出现雄伟壮观的涡旋。


 


2013/11/04_冈山县_儿岛濑户大桥夕照。


冈山县是桃太郎的故乡,也是日本雨量最少的地方。但偏偏不巧我来的那天大雨倾盆,因此只好改变了行程,滞留在此一天。结果却也因祸得福,次日上午阴云散去,有幸拍到了晴空下的日本三大园林之后乐园,以及金乌城冈山城;多出的半天时间去了仓敷,这是一座拥有江户时代老街的小城镇。照片拍摄于日落时分的鷲羽山展望台,这里是欣赏濑户大桥日落的绝好位置。濑户大桥连接本州岛的冈山县与四国岛的的香川县,海面部分全长超过十三千米,跨接五个岛屿,共由六座桥梁组成。


 


2013/11/05_鸟取县_鸟取沙丘。


鸟取砂丘位于鸟取县东部,东西长约16公里,南北宽约2公里,是日本最大的砂丘。这是由飘落到千代川泥砂之上的火山灰堆积形成的山峰,经受日本海的风吹浪击,历经10万年创作出来的大自然杰作。因为推迟了一天行程,所以来到这里的时候晴空万里,从砂丘上眺望大海以及砂丘落日都是这一生十分难忘的景色。在这里还能体验骆驼、马车或者是滑翔伞、滑沙等项目。


 


2013/11/06_岛根县_足立美术馆庭院。


岛根县最出名的要算是祈求姻缘的出云大社了,此外这里还有世界遗产石见银山遗迹。照片拍摄于足立美术馆,收藏了以横山大观为首的现代日本艺术家的画作、陶艺、雕刻等等,是一家私人美术馆。其庭院通过群山借景,加入了传统的日本元素搭建了一系列小庭:枯山水庭、白沙青松庭、苔庭等等,而四季花草循环则带来了不同的视觉景观。


 


2013/11/29_京都府_秋之金阁寺。


古都京都,在历史上的1200年里曾经作为日本的政治、经济与文化中心。这里寺庙和神社林立,一切有关日本的文化传统与建筑艺术都可以在这里看到缩影。而且,你甚至还可以隐约感受到盛唐的风采,体会那些曾经是中华民族自豪骄傲的传承与改进。一年四季都是造访古都的最好季节,只是春秋风采更胜。这一次我应一位访日的师长邀请在红叶季节前去拜访。寺庙与红叶的相得益彰让京都的美无可挑剔。照片拍摄于鹿苑寺,即被人们所熟知的金阁寺。


 


2013/11/30_滋贺县_琵琶湖夕照。


从京都出发,翻越曾经的日本第一神山比睿山,另一侧就是滋贺县的日吉大社了。这个季节的神社周边枫叶火红,如非身处其中,实在无法体会那种感受。日吉大社不远处就是日本最大的湖泊,琵琶湖。照片拍摄于大津车站外的湖岸,黄昏的天际呈现一丝金黄,而湖面静敛,游船缓缓驶过。内心充实又平静。


 


2014/04/07_东京都_千鸟渊樱花满开时。


转过春来又到了樱花盛开的季节,又一批朋友离开,我自己也进入了毕业的流程。不知道来年来能不能看到樱花,那阵时光最喜欢听一首《Sakura》的歌曲。歌里唱的小田急电车窗外的樱花飞舞,而我就住在小田急沿线,却始终没有能在樱花盛开的时节坐这条电车线路过那些樱花盛开的马路。照片拍摄于接近黄昏的千鸟渊公园,这里是东京市内赏樱最好的地方,可以划小舟近距离观赏。湖面上经常落满了樱花瓣儿,在水波里荡漾。


 


2014/04/24_山梨县_河口湖畔的樱花与富士山。


那年四月,我连续两周跑到富士山下河口湖畔,想拍到樱花映衬下的富士山,然而两次都郁郁而归:第一次直接是阴沉沉的天气,还时不时的飘雨,富士山完全无迹可寻;第二次天气倒是晴好,然而厚重的云彩一直压着富士山的雪线,让我一直无法见到其真面目。也是在第二次富士山之旅的途中,收到导师群发的邮件,说小老板突发脑血栓,住进了医院。在樱花盛开的时节我第一次近距离的面对疾病与死亡的威胁,内心有颇多感触。还好小老板因为发现抢救及时,不久后就回到工作岗位,否则我很可能就无法这么顺利毕业了。


 


2014/05/29_神奈川县_横滨未来港眺望。


从欧洲开会回来,而我也基本确定要延期毕业。邀请爸妈来日本看看,有一天去了横滨港。横滨是我在日本这些年里最喜欢的两个城市之一(另一个是京都),她没有东京那种熙熙攘攘的热闹,却有着年轻城市的活力:建筑物错落有致又富有人情味、大海不愠不火、人们生活的悠闲随意。所以朋友来东京玩,我一定会强烈建议他留一天给横滨,从横滨站沿着海岸走到山下公园到达中华街,这一条线路我带着别人走过许多次,却依然乐此不疲。


 


2014/07/27_和歌山县_熊野古道。


2004年入选世界文化遗产的“纪伊山地之灵场与参拜路”是和歌山县旅行的精髓。从前的人们怀揣着对于山川神明的敬仰,翻山越岭来到全日本熊野神社的总本山参拜。信仰被传承至今,留下了许多珍贵的文化遗产。古道沿途巨大的杉树林立、苔藓石阶绵延不绝,成为游客感悟天地自然的绝好去处。我与朋友在酷暑时节来此登山,走不几步浑身都已湿透,擦汗的毛巾一会就能拧出水儿来,然而一路美景不负辛苦,登顶之后无限风光。


 


2014/08/03_新泻县_长冈花火夕景。


长冈烟花是日本第一的烟花,绵延绽放的烟花甚至可以达到两千米。不过为了选择一个绝佳的取景地,我让朋友停车把我放在郊外,而他们去了现场。未曾想谷歌地图指引了一个错误的地点,预定的地方并不能像别人描述的那样可以看到远处的烟花——那里甚至只是在山林里的一个神社与一片墓地。而迷路的我费尽心思,攀爬上一坐山峰,终于能够清楚看见远方的城市。烟花绚烂绽放,辛苦终有回报。然而我不曾想到,当烟花滑落长空,一切狂欢都将有终结。身边一起看烟花的日本人都开车下山,十几分钟后只剩下漆黑的深山里孤独走在路上的我。远处没有光亮,脚下没有方向。靠着手电筒的灯光与谷歌地图里的指示,我扑扑撞撞走在没膝的荒草丛中,绝望与孤独吞噬着理智。走的似乎不是来时的路,但我依然无法停下脚步,内心的恐惧促使我急速奔跑。黑夜里没有远方,但我渴望着光亮,脑海里清晰的记起一本书中的话,“后来许多人问我,一个人夜晚踟蹰路上的心情,我想起却不是孤单和路长,而是波澜壮阔的海和天空中闪耀的星光”。恐惧终有消散时,当于我走出大山,脚下出现似海的稻田;穿越稻田与废弃的桥洞,沿着荒草丛生的小路从黑暗中摸爬着滚出。马路上的灯光闪耀,灵魂仿佛获得了一次新生。许多看似平凡的照片背后都有一段难以描述的故事,那种复杂情境下所面对的、所感受的苦与伤,都会被时间抚平,而记忆,则愈来愈香醇。


 


2014/10/23_冲绳县_石垣岛川平湾


靠近台湾岛的八重山诸岛是冲绳最漂亮的离岛群之一。以前看过一些宣传照,比如漂浮在透明的海上的小舟,蓝的让人心醉的海岸等等。从冲绳本岛飞到石垣岛大约需要一个小时,这也是游客光临这片群岛唯一的交通方式,因此不同于本岛遍地可见的中国游客,这里几乎都是日本或者欧美游客。雨男再次发功,在这片群岛上待了四天,却只寻得一个上佳的晴天,于是拍到了川平湾的景色,这也是石垣岛颜色最棒的海岸,被米其林评选为三星景点。我始终无法忘记那些在岛上的夜晚,小路上遍布的居酒屋里弥漫的三弦音,那一阵子也因此迷上了《岛歌(島唄)》。


 


2014/10/25_爱媛县_道后温泉。


道后温泉是日本最古老的温泉,据说开池于3000多年前,这里也是宫崎骏电影《千与千寻》的原型地之一。两年半之前曾从广岛坐船造访这里,而如今因为参加一次濑户内海骑行大会的机缘再次来到这里,故地重游,故人不在,曾经拥有的感情已经扔进了故纸堆里。次日骑行,与朋友一起跨越海峡,海面长风万里,只觉内心激情飞扬。


 


2014/12/06_鹿儿岛县_奄美大岛大滨海岸。


本该先于冲绳而去的奄美大岛之旅却遭遇了强烈的台风登陆,于是只好退了机票,换到十二月份再次出行。虽已是雨季,却也找到了一起玩耍的朋友,四个人租了一辆车,环游整个大岛。奄美大岛原本与冲绳诸岛一样属于琉球国,后来被萨摩藩占领,并入鹿儿岛,等到日本吞并了整个琉球,奄美也没有在行政上划归给冲绳管理,而是并入了鹿儿岛县。因为宣传开发较少,这里的海几乎还是原生态,并没有什么游客,不过其色彩或许并不逊色于冲绳本岛。


 


最后附上我自己制作的动态图,一个县一个县走遍整个日本,我给这张图起名“Red Star Over Japan”。不知未来是否还有机会看到日本的樱花与红叶,只是这一些四处奔走的记忆,确是永恒且无悔的了。




评论
热度(1315)